工作动态
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多举措全力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撰稿田宝晶

517,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莫世奇带队参加国资处组织召开的2022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2022年开放共享考核工作布置会,并做了《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共享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和服务水平,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全力推进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莫世奇主要针对2021年开放共享工作重点改进措施、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经验交流。

一、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师资队伍

打通教学和科研之间的界限,教学科研统筹管理,抓好两个“打通”。一是打通教学和科研实验岗位人员队伍界限,围绕技术方向统一设定工作岗位,建立管控机制;二是打通教学科研实验仪器管理和使用界限,不严格区分教学和科研仪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互通。

二、有力保障支撑,完善管理制度

修订完善了实验室管理办法及制度汇编,包含23项文件。重点修订:《实验仪器设备设施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管理规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施方案》。以“统筹建设、分级管理、共享使用、绩效考核”为指导思想,推进管理机制改革,改变大型仪器设备松散的管理模式。

三、规范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力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质量,要求设备分级专人管控,定期检查,责任明确。规范实验室责任主管;全年全时全程服务,有实验必在岗;管理人员与实验人员统一着装、安全实验。

四、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开放共享

升级改造实验环境条件,设立实验室开放共享基金,激励开放共享;扩展共享宣传手段与范围,开设网站专题栏目、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展板和宣传册。

五、提高使用效率,共享初见成效

大型设备年均有效工作机时增长率61.88%,对外服务年收入增长率305.32%。

积极参与宣传推广,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中,获得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颁发的优秀证书。

 

实验室按照学校要求干好工作更上层楼,打造国家级实验平台,服务水声行业发展,科研育人,提升队伍能力,形成良性发展,为我校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黑龙江省的2021年开放共享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