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水声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前沿、科学研究的重大需求、重大基础问题和技术瓶颈,探索水声技术的新原理、新方法,创新解决水下探测科学难题,带动水声物理、水声目标探测与定位、水声换能器技术、水声通信技术的发展。

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拥有“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设有“水声工程”、“光学工程”博士后等科研流动站。水声工程学科自1954年创立以来,一直是我国水声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的重要基地,向我国水声行业输送了大量高水平技术人才,对我国水声技术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1982年学校的水声工程专业获得国家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水声工程学科被评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2001、2007年分别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实验室拥有现代化的水声综合楼和水声水池综合实验楼。水声水池综合实验楼是国内水声领域内一家综合性试验场,多年来通过多项实验室能力建设,实验室条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现拥有大型低频消声水池、水声信道模拟水池、非消声水池、重力式低噪声水洞4个大型基础实验设施,是我国海洋信息领域最先进的基础研发平台。